親愛的妹子﹕

[這… 來得要點晚。 而且部份內容也顯得有點偏離重心。 But here it is, so there....]

還沒收到你的電郵回信﹐看到你 blog 上的postings﹐害我很擔心。 本來是要在你的 msg bd 上留言的﹐結果越寫越長﹐也就不好意思佔你空間了。

如果早點認得你就好了。 雖然那個時候的我也還在憂鬱症的魔掌之中掙扎﹐自己也沒有心情﹑時間跟精神力氣去真正關心別人的事 (結果冷落了很多關心自己的朋友)﹔但是起碼能在你「病情惡化」之前多找到一個伴談心事也許是會有一點幫助的。

等公車﹐每天行尸走肉的到自己討厭的地方上班﹐下班去上學從來沒有認得過班上任何人﹐獨來獨往﹐回到家還得煮飯洗衣服做家務的日子我過了不少﹔你的心情我可以體諒。 可是把自己弄到這種田地的﹐真的是身邊的人事物嗎﹖ 一個人腦子裡怎麼想是靠自己的意志去控制的﹐不管遭遇有多悲慘﹐要墮落還是要發憤到最後還是得自己去做選擇﹐不對嗎﹖ 我也有非常討厭自己的時候﹐討厭自己的軟弱﹐討厭自己的沒用﹐討厭自己缺乏行動力﹐還有很多很多事情﹔可是到最後﹐得面對自己跟接受自己的不就是自己嗎﹖自己做的任何事情﹐只要過得了自己的那一關﹐別人怎麼想是他們的事﹐coz you're the one whose living it! 從小到大﹐二姐我經歷的事情不少﹐可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覺得自己不幸過﹐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也不知道是好是歹﹐反正我只會跟比自己差的作比較﹐人家要是穿的比我光鮮﹐吃的比我豐富﹐比我香﹐我倒是一點也不在意。 有些地方我看起來會被人覺得很吃香﹐例如人家會覺得我能到外國唸書﹐有人喜歡是很幸運的事﹐而事實是如此﹐those are to my advantage, and I am absolutely grateful for them。 可是問心有時候很多事情我也是沒有選擇的﹐到了一個位子給別人拿這一些來說我還不滿足很賤﹐自己心裡還真的會有點不是味兒。 我不是身在福中不是福﹐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來源﹐有自己纏身的問題﹐也會要累到不行的時候。 要守著自己的幸福不容易﹐而且人是犯賤的﹑貪心的﹐總會有需求﹐desires based on her own status﹐所以擁有越多需求跟需要的安全感也就越大。 唯一 separates one from the others 是看那個人會努力抓緊跟追尋自己的幸福﹐還是守株待兔的等待幸福降臨。 It's a mentality issue.

一直以來﹐別人都會把我看成一個堅強的女生。 雖然這是應該值得驕傲的地方﹐但試問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誰會想要當個「堅強」的女生呢﹖ 與其說我堅強﹐不如說是倔強吧。 不認輸的個性在你跟我的身上都看得到﹐可是要沉下去的時候﹐我們都還得掛上這個鐵面具嗎﹖ 承認自己的軟弱是那麼悲哀的事情嗎﹖ This is what makes us human. 對於每次碰著問題﹐遇到挫折的時候﹐人們給的那些 "Oh, you're strong. You'll be fine." 的反應已經感到極之厭惡。 It makes me sick, makes me fatigue. What if I don't want to be strong? What if I was never strong to begin with? And no, I'm not fine, and I won't be fine! How about a helping hand? That statement is just another way to cop-out and say, "Quit your bitchin'." And yes, I mess up, too. I'm no saint, no god. I make mistakes and I feel awful about them. Let it go and let it be. What about forgiveness? What about acceptance? What about respecting me as a person? I've come to learn that forgiveness has an expensive price tag. So we've all just got to learn how to forgive ourselves. Not to say that you should allow yourself to do wrong; by all means, no. But when things took an unexpected turn on you, what's left is what's in front of you and what's ahead of you. There is no time for regrets, but there may be time to live a life.

我知道你現在的壓力很大。 可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對於自己現在的狀況覺得不滿﹐而周遭的一切都沒有可以伸出援手的地方﹐因此被強大的無力感籠罩著﹐覺得很 stuck﹐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很討厭﹐無奈又不安的讓憂鬱侵佔你的心。 But then like I've said before, when one is being hurt by its surroundings, it gets to a certian point when one has
to choose to put up a shield or actively protect herself. Seek out the problem, face it and find a positive resolution to act upon. If the problem is loneliness, finding a guy to hold on to is NOT the only option. Fact is, you can have someone to cling onto and still feel lonely. 人到最後還是得靠自己﹐依賴自己﹔你是個聰明的女生﹐你要知道 beating yourself up is not going to prove anything or make things better in any sense。 也許這一些你都了解﹐也許我的話都是容易說不容易做的 mambo-jambo﹐但你知道你姐姐疼你﹐當「長輩」和朋友的就只能說這一些了。 「一旦身處風和雨﹐靜待陽光再出來。」 不要放棄﹐Ganbade ne~

With love,
二姐子

Comments

Popular Posts